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推动中韩人文学术交流迈向更高水平
2022-09-28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9月22—23日,第八届中韩人文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中国北京和韩国光州两地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韩国教育部次官张商允、韩国研究财团理事长李光馥在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赵汀阳、韩国研究财团人文社会研究本部本部长李康奇分别以“人工智能提出了什么哲学问题?”“中韩人文学的现在与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发表视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赵奇表示,中韩人文学论坛自创立以来,围绕人文传统、人文交流、人文创新、人文价值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已成为两国人文交流重要平台,为增进双方了解、促进中韩友好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站在两国关系发展新起点上,继续办好中韩人文学论坛的意义和价值更加突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愿与韩方合作机构共同努力,依托论坛平台,继承发扬中韩文化交流传统,拉紧人文纽带、夯实友好根基,深化学术交流、促进双边合作,顺应时代潮流、赢得发展主动,共同推动中韩人文学术交流迈向更高水平。

  赵奇指出,本届论坛以“未来社会与人文学”为主题,彰显出中韩人文学者的时代洞见与责任担当,也昭示着具有悠久传统的中韩人文交流必将历久弥新,始终助力两国携手走向未来。希望两国专家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深入交流中增进理解和友谊,为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韩国教育部次官张商允发表视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张商允表示,韩中两国地缘相近,民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各个领域都保持着密切联系。中韩人文学论坛是两国之间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连接两国人文领域的重要纽带。在韩中建交30周年的背景下,本届论坛关注“未来社会与人文学”,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专家学者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智慧分享中探索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文学科发展方向,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韩国研究财团理事长李光馥发表视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光馥认为,伴随着科技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文明大转型时代,人文学也迎来了重新理解人类、重塑未来人类画像的时机。本届论坛采用“未来社会与人文学”作为主题,将对探索未来社会人类的尊严和价值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出席会议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北京会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论坛期间,中韩两国学者约40人围绕“中韩文学交流的指向”“时代的转变与新动力”“人工智能与元宇宙时代的中韩哲学”“全球时代的语言、文化研究与教育”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教育部、韩国研究财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韩国全南大学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参与组织。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