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发展经验”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发展经验”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周谦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培林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和目标,但每个国家都应结合自身实际作出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由中国独特的客观条件决定的,是由中国社会制度和治国理政的理念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在实现现代化长期实践中得到的规律性认识决定的。格鲁吉亚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中国和格鲁吉亚的友谊源远流长。今年是中国和格鲁吉亚建交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国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好伙伴。

  周谦表示,今年是中格建交三十周年的喜庆之年,还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机遇之年。中方愿与格鲁吉亚广泛分享治国理政和现代化经验,以中国发展为格鲁吉亚带来更多机遇,继续同格鲁吉亚不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以及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教授纳娜·格拉什维利,分别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经验”“现代化视域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地区治理”“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内涵:构建基于中国道路实践的新社会理论”“历史与当代背景下的中格关系”等视角,发表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双方学者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中国发展经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中格友好合作”等议题出发,进行了深入研讨。格鲁吉亚学者从“历史与当代背景下的中格关系”“格鲁吉亚人眼中的中国:古代和现代”“中国现代化与社会发展对格鲁吉亚的影响”等角度,研讨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理解,表示希望更多了解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国之路。

  中方向格鲁吉亚学者全面宣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讨会聚焦中格友好关系,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中国研究中心联系双方学界的主渠道作用,面向格鲁吉亚提供来自中国最权威的资料和信息,促进格鲁吉亚学界进一步感知中国、读懂中国、理解中国,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国立大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阿尔特大学的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