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
2021-11-19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高莹)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作书面主旨演讲。

  王灵桂表示,当前,中拉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中拉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智库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及著作出版等多种形式的互鉴合作,交流经验、分享知识,为中拉关系不断深化提供智力支持。当前拉美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均建立了研究中国的智库或智库研究网络,一些国家的智库还发布了涉华智库立场文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知识界的物理隔离,中国和拉美的学者多是线上交流,缺少亲身感知研究对象国的机会,这就需要为社会提供智慧和思想的智库加强合作,传递各自最新发展情况,通过合作汇聚学术和智库资源,增进人民相互了解,为中拉合作的各个领域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王灵桂指出,发展新时代的中拉关系,需要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一是加强中拉智库间的联合研究,推进南南合作的理论创新。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在促进南方国家的发展,推动全球治理走向民主化、公平化和合理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需要智库来实现理论升华,并进一步指导实践。二是促进中拉智库间的成果转化,提供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双方可搭建资政对接互动平台,提高智库服务决策的实效。三是提升中拉智库的宣传能力,实现及时有效的舆论引导。双方可共同搭建与媒体对接互动平台,加大智库舆论引导,围绕热点、重点和焦点问题发出共同声音。四是拓展中拉智库间的合作模式,开展系统高效的社会服务。双方可联合启动人才培训项目,搭建智库调研基地平台,扩大智库服务社会的功能。五是开展中拉智库间的对话交流,助力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可搭建智库与中拉各界交流对话平台,提升双方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中拉学者围绕智库助力中拉经贸合作、全球经济治理与中拉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拉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各领域合作快速增长,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中拉关系的发展呼唤深入扎实的智库研究,为认识和把握中拉各领域合作的现象特征、演变趋势、制度设计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巴西前旅游部部长、清华大学教授亚历山德罗·戈隆别夫斯基·特谢拉认为,目前中国与拉美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双方需要在智库领域加强交流和知识共享,增加人员往来与政策沟通。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代表处主任吉列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谈到,中拉智库交流在促进中拉经贸关系、加强双边沟通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未来双方智库加强在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等议题方面的合作。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主任李雅芳表示,中拉是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相对活跃的贡献者。在后疫情时期,中拉合作可以也应该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典范,并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分别与西南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南科技大学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五通”研究报告》(中文版和西班牙文版)和《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21)》两项重要成果。论坛还发布了《中拉智库共识》。

  与会代表合影  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