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以务实合作赋予中俄关系更丰富内涵
2022-08-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8月26日总第614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俄罗斯形势总体稳定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全方位、多角度论述了2021年俄罗斯的发展概况、重大事件、新的变化和特点,以及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庞大鹏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认为,2021年,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政府强化各方面建设和调整,以努力保持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形势的总体稳定。报告指出,在政治领域,2021年俄罗斯的重大事件是顺利举行了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统一俄罗斯党再次获得压倒性胜利,继续维持一党主导政党格局的局面。同时,俄罗斯继续在意识形态领域深入调整,重视“文化主权”,倡导“理性保守主义”,防范“颜色革命”,抵御西方价值观对俄罗斯传统价值观的侵蚀,加强俄罗斯主流政治价值观建设,巩固国家认同,维护政治安全。在社会领域,为解决严重的社会问题,俄罗斯政府加大预算投入,对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保障,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和互联网空间的管控,社会总体上稳定可控。在经济领域,2021年俄罗斯经济实现较快复苏,全年GDP增长4.7%。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仍是最主要的动力。2021年俄罗斯的宏观经济政策主线开始从防疫反危机转向中长期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增长,经济体制有回归计划经济和政府干预的倾向。在外交领域,2021年,俄罗斯继续推行“多维度”外交原则,积极开展疫苗外交,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与美、欧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强硬应对西方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挑战,维护欧亚地区稳定,推动该地区经济一体化。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高度评价条约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并同意对其予以延期。在该条约的基础上,中俄关系在2021年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报告预测,2022年,中俄两国将继续加强在政治、经贸、能源、军事安全、人文和外交等领域的合作,以务实合作赋予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推动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忠实记录历史进程

  报告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展开学术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认为,该报告的重要价值在于反映了乌克兰危机前俄罗斯各方面情况变化,忠实记录了该时段的历史进程。无论是对于决策者、研究者还是社会公众,这种记录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表示,报告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组成,结构布局非常合理。总报告统领全局、言简意赅,对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主要方面阐述清楚,并且对重要的现实问题走向均有预测。分报告各有特点,例如政治报告中突出关于卫国战争的论述,这是近几年来凝聚俄罗斯社会的非常重要的价值观之一。此外,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全面施压,俄罗斯坚持本国文化特色,重视“文化主权”,并进行了相应的政策调整,报告关于此方面的论述也十分出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评价道,报告的多个选题非常敏锐,紧紧抓住了过去一年俄罗斯各方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如文化政策、农业发展、数字经济转型等。“通过阅读这份报告,我们可以找到关于俄罗斯政治稳定性的密码。”

  “俄罗斯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新形势下,中国的俄罗斯研究需要作出相应调整。除继续关注俄罗斯政策变动之外,还要挖掘这种变动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社会层面、文化层面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这种变化将对俄罗斯的发展走向产生长期深远影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谈到,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极端复杂的背景下,有必要加强国别区域研究,不断推出权威、精准、理性的国别情况报告,帮助社会更好地认识外部世界。这是学界的责任,也是出版界的责任。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