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在辩证统一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07-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2日总第610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7月18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南昌同时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联系、“两个相结合”重大命题等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介绍了该书基本情况。王立胜表示,按照历史唯物主义,任何时代精神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文明形态的演变必然与社会发展道路的改革和变化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样是辩证统一、一体两面的关系。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后者生成于现代化建设的中国实践,具有不同于以西方精神传统为主导的工业文明形态的鲜明特点;另一方面,人类文明新形态又规范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规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走改旗易帜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也绝不以牺牲和掠夺他国利益为自身发展基础,必须走和平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历史性实践和丰富性完善的过程;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规范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方向,在促进其不断前进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价值引领和价值选择。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一书追溯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历程,回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体现了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和大发展观,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谈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的三个核心概念,具有充分的解释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二者的关系,并就其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专题探讨,体现了鲜明的问题意识。在方法论层面,全书贯穿大历史观、运用逻辑分析、坚持系统观念,分析框架具有独到之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辟,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的,其间存在内在一致性。可以说,离开了“两个相结合”,就很难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恰恰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并提出了新见解。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一书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的结合,体现了作者关于建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刻学术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江西高校出版社社长陈彩云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江西高校出版社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