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变化世界中的中意合作——《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
2022-09-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2日总第61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8月30日,《意大利蓝皮书:意大利发展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新书发布会暨“变化世界中的中意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进一步促进中意交流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当前国际关系正经历着一系列重大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兴经济体正在崛起,国与国之间的实力对比正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地位和影响力在上升。此外,大国竞争、地缘政治冲突明显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俄乌冲突已持续半年有余,经济全球化进程显著放缓。这一系列变化,对中意乃至中欧关系发展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可以说,中欧关系比以往更加重要,也更加复杂。目前,中欧关系尽管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双方的经贸关系仍呈现出巨大的韧性。总之,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对意大利与欧洲来说亦是机遇。希望中意两国开展多层面对话,促进彼此交流与合作。

  意大利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秘书长马尔科·里切利表示,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两国学界更要加强合作,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作贡献。希望意中两国合作研究发展面临的共同议题,如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等;努力研究如何缩小贫富差距,让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群体。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蓝皮书主编孙彦红认为,两国在推动东西方文明平等互鉴、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上,肩负重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意双方都应该具备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积极维护两国务实合作的大局,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为中欧合作发挥示范效应。

  中意互利共赢空间广阔

  本年度蓝皮书的主题为“疫情下‘危’中寻‘机’的意大利”。总报告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中意关系等方面勾勒了2021年度意大利的发展概貌,对意大利国内各领域及中意关系发展进行了梳理、剖析与展望。

  “如果说2020年全年意大利都在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社会危机中被动‘挣扎’,那么2021年则是该国主动在‘危’中寻‘机’,并且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蓝皮书指出,2021年,德拉吉政府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着力推进生产性投资和结构性改革,旨在解决国家体系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虽然疫情下的全面复苏仍步履艰难,但是意大利的确正朝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新冠疫苗接种快速推进,防疫措施取得相对成效,国家复苏与韧性计划如期落地实施,经济实现较强劲复苏,社会形势整体趋于改善。外交上,德拉吉政府全面回归欧洲主流,着力巩固与法、德两国关系,同时借助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主场外交优势积极推行多边主义,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

  2021年,中意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基础设施、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均取得一定进展,其中最大的亮点当属两国贸易额的逆势大增。蓝皮书分析认为,中意贸易逆势大涨主要归因于疫情造成的“贸易转移”效应和“贸易创造”效应。具体而言,从中国对意大利出口来看,中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国家对意大利出口的缺口。从中国自意大利进口来看,其一,中国作为全球生产基地,面临着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巨大外部需求,生产扩张必然会伴随对进口中间品需求的增加。其二,疫情以来,国际人员往来严重受限,原本通过商务和旅行实现的绝大部分购买活动转变为进口。简而言之,虽然疫情期间中意贸易逆势大增受到诸多短期因素推动,但也足以表明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韧性。

  蓝皮书指出,就中长期而言,鉴于中意两国并无重大政治利益冲突,同时双方在经济上高度互补,在应对气候变化、支持多边主义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关切,只要两国继续秉承务实态度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互利共赢的空间仍十分广阔。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