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聚焦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
2023-01-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6日总第628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2022年12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出版座谈会在线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贺耀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分别主持会议。

  《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由整体研究和专题阐析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总论,从擘画“三农”发展战略目标历史性升级、形成和拓展乡村振兴道路、“四有”之治厚植“三农”发展优势、促进“三农”全面发展破题答卷 4 个方面,对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进行整体研究和综合呈现。第二部分为专题研究,分别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经营制度和主体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促进共同富裕10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翔实的阐析和呈现。

  武力认为,《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清晰地呈现了新时代“三农”发展战略、战略目标、发展道路的谋篇创新,重点阐析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促进共同富裕等10个重大问题,比较系统地梳理了全面推进“三农”发展转型的时代课题、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和所构建起的政策体系,是兼具“三农”工作手册功能的工具书。

  贺耀敏提出,《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基于大历史观对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进行了长时段考察。作者通过对中国共产党解决“三农”问题深厚历史基础的概括性回顾,对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清晰呈现,对宏观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特别是基层首创的融通分析,使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的时代方位、擘画创新、全面转型深透地跃然纸上,是一部图文并茂、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理论读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郑有贵介绍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一书的写作情况。该书旨在对新时代中国“三农”改革发展作出全面系统呈现和分析,总结新时代中国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三农” 改革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辽宁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学者认为,《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全面转型》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在理论上的原创性贡献和在实践上的引领作用,突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突出了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了新时代“三农”实践的创新发展,突出了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主题。深刻阐析了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的谋篇创新、跨越发展和历史地位,从新时代“三农”改革发展方面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和拓展的认识,研究视角宽广,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