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世界简史》发布
2023-01-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20日总第630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1月1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世界简史》新书推介及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使人民群众共享新时代历史学最新成果,中国历史研究院设立专项项目,面向全国史学界,组织各领域专家学者编写史学类普及性读物。在专家学者精益求精、不懈努力下,《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和《世界简史》率先推出并和读者见面。两部普及性读物通过“大家写小书”,让读者在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从历史的回望中,领悟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略多姿多彩的世界文明、体味波澜壮阔的世界历史进程,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希望社会各界对史学类普及性读物给予更多支持和关心,期待全国史学工作者持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馆长巩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张顺洪分别介绍了《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和《世界简史》的主要内容。

  中国文物众多、类型丰富,凝结着中国历史的智慧,展现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透过文物能够认识历史中国、感悟文明中国。《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由文明起源、宅兹中国、大国风范、东方欲晓四个部分组成,专家学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绿松石龙形器、邓仲牺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镶金兽首玛瑙杯等十件代表性文物的发现过程,逐一呈现这些文物的内涵,进而挖掘文物蕴含的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世界简史》从人类形成讲起,简要叙述了世界历史演进历程,展现了不同时代的文明面貌。该书以中国学者视角观察世界历史,由“从蒙昧步入文明”“亚洲独领风骚的时代”“越走越近的亚非欧”等十部分组成。该书认为,世界历史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各地区并非同步进入文明时代。发展有先后,文明无优劣,世界各地区文明经历了复杂多样的兴衰历程,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着人类社会生机勃勃地不断向前发展。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世界各国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共同迈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专家学者围绕史学普及和大众传播等问题展开研讨,并就《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和《世界简史》的学术思想、理论价值等进行了交流。专家学者认为,两部普及性读物风格生动清新,文风严谨朴实,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简洁清晰。两本书通过图文并茂、短小精悍的形式,将蕴含数千年历史中的大智慧、大道理传播给大众,将专业化、前沿性的史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知识,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拓宽了史学走出“象牙塔”、面向大众的新路径。大家表示,作为史学工作者,今后将继续努力,把传播正确、科学历史知识的责任扛在肩上,推出更多史学类普及性读物,把更多科学的、真实的、客观的历史知识传播给大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孙宏年主持会议。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