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
2023-04-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4月14日总第6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4月10日,《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研讨会在京召开。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389.3亿元,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92亿,海外网文访问用户规模达9.01亿。

  加快网络文学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马援表示,希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不断发挥文学和文艺传播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激发文化活力、展现中国精神的重要作用。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网络文学研究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予以关注与支持。希望研究人员加快网络文学学科建设,加快发展具有当代特色特别是具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特色的创新学科和交叉学科,推动网络文学研究工作在发展和繁荣当代中国网络文化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络文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提出,网络文学打破了传统文学的壁垒,改变了传统文学受众和创作方式的固有模式,创新了文学表达方式和手段,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推动着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当前,网络文学发展迅速,获得了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网络文学学科建设方面未显示出相应的研究热度,研究方法和技术略显不足。希望文学研究所网络文学研究室深化研究,不仅在专业领域发挥理论引领作用,还要为网络文化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学理支撑,为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认为,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正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多元互动的生产与消费方式多方面、多层次地发挥着作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娱乐生活、审美情趣乃至生活实践。这种蓬勃生机进一步拓展了文学观念,并发挥着丰富和深化大文学观的作用。网络文学既满足了人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进行表达、展示和互动交流的愿望,也正从多个层面创造着无限的可能,为文学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建发挥着重要作用。

  网络文学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当前的中国网络文学与早期相比有哪些不同?“与早期相比,当前的网络文学更关注现实类题材,创作技巧更加专业娴熟,作品的思想性不断提升,涌现出很多对社会、历史、人类有深刻反思的作品。”《大国重工》作者齐橙如此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网络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汤俏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显示,2022年,在内容精品化趋势的持续推动下,网络文学海内外主流化程度显著提升;“90后”作家已成为网络文学创作中坚力量,“00后”作家成新增主力;内容题材方面,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言成为“中国故事”五大标杆题材;网络文学付费与免费模式呈现共荣局面,付费内容质量、收入双增,付费重回高增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开始关注带有现实主义倾向的题材和情节,展现民生民情和民风民俗,表现当代大众生活百态,折射出人们的精神面貌与情感需求。”中国国家版本馆馆长刘成勇表示,文化传承要紧跟时代发展。中国国家版本馆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接收首批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游戏、数字文保及数字音乐五大类45项优秀网络数字版本入藏。网络文学能够位列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典藏精品,是网络文学以作品形式进入国家队的象征、是“数字中国”传承的代表,也向大众回答了什么样的网络文学作品堪称精品和经典的问题。

  “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2023年初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获得以中国核工业集团领衔的央企集体支持,科技与科幻梦幻联动。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夏烈看来,虽然文学创作存在现实与科幻两类题材,但现实与科幻是紧密相连的,人类科技发展的今天能迅速将科学幻想转化成现实。因此,当代人类面临的一种现实就是科幻化、科技化和未来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宣部文艺局、北京大学、中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研讨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为网络文学研究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