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马克思的朋友圈》新书发布
2023-05-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12日总第643期 作者:李彬 邓浩迪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5日,适逢马克思诞辰205周年纪念日,人民出版社在京举办《马克思的朋友圈》新书发布会。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任主编、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杨静任副主编,以权威史实为基础,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马克思和朋友之间跌宕起伏的动人故事。这些朋友中,既有恩格斯、海涅、沃尔弗、威斯特华伦、费尔巴哈等马克思的重要思想伙伴,也有李卜克内西、倍倍尔等战友和学生,以及蒲鲁东、鲍威尔、拉萨尔、巴枯宁等理论对手。书中配有100余幅图片,这些图片以微信朋友圈的形式,展现马克思及其好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使读者能够真正读懂马克思、走近马克思、追随马克思。

  发布会上,多位学者围绕“马克思和他的朋友们”展开对谈,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马克思与其朋友的交往,讲述了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龚云介绍了李卜克内西、倍倍尔等人的成长经历,在马克思的引导下,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追求者和践行者。龚云表示,马克思与其朋友的交往过程,展现了他的世界观,呈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和指导思想。《马克思的朋友圈》一书通过讲述马克思与朋友的故事,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更加立体、生动的马克思形象,展示了他在思想、学术和个人关系方面的丰富多样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郝立新认为,《马克思的朋友圈》语言优美、生动活泼,可读性很强,体现了恩格斯、海涅等对马克思思想发展的影响,可以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马克思的思想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通过讲述马克思与恩格斯相互扶持的经历、共同进行的革命活动以及晚年对彼此的评价等,认为这些故事体现了马克思与他的朋友共同追求真理和理想,是志同道合的战友和伙伴。

  (李彬 邓浩迪)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