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2023-05-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26日总第645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5月19日,2023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珠海法治发展报告》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需要及时总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经验,客观评估重大法治事件,坚定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信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推出的法治蓝皮书系列,以科学的方法、鲜活的素材和客观的数据记录中国法治进程,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领域法治创新经验,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禾主持会议。她表示,此次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23)》《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3)》《珠海法治发展报告(2023)》,分别立足宏观、中观、微观层面,以全国、西部和东部的区域视角,分析了2022年中国法治发展状况,所选案例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

  会上,相关作者分别介绍了三部报告的主要观点、指数评估、调研案例等内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现行宪法实施40周年,更是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介绍,《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23)》全面归纳了2022年中国在人民法治、市场法治、平安法治、生态法治、监督法治和数字法治6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包括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统筹推进刑事法治,建设平安中国;用最严法治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完善现代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廉洁国家;推动新时代科技与法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该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立法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据介绍,《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3)》由总报告和系列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梳理了四川省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四川法治建设的总体情况,分析了在依法执政、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展望了未来法治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报告涉及依法执政、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营商环境多个专题,展示了四川省在以上方面的法治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珠海法治发展报告(2023)》分析了2022年珠海法治实践的总体概况,并提出未来珠海将进一步聚焦珠澳深度合作,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民生领域合作,加快实现与澳门一体化发展,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