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教育帮扶托起丹凤美好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帮扶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工作纪实
2022-07-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2日总第610期 作者:周力航
分享到:

■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体育节开幕式  作者/供图

  “太漂亮了,丹凤县郊竟然建有一所这么好的学校!”这是近日国内某高校调研组在参观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时发出的感慨。

  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位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城东郊,毗邻312国道,与丹凤火车站南北相对。学校现有教学班11个,学生415人,教师25人,占地面积9784平方米,建筑面积3735平方米,建有教学楼、餐厅综合楼、百米环形跑道和标准篮球场。近年来,社科希望小学硬实力和软实力不断增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从一所村办小学发展成为中心小学,被誉为丹凤教育“轻骑兵”。如此巨大的变化,离不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几十年如一日的帮扶。

  社科关怀带来希望

  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49年9月的金山寺初级小学。当时,学校只有三间破旧的校舍,很多学生只能光着脚趴在大石块上捧着书本学习。20世纪9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校条件虽有一定改善,但仍然非常艰苦。

  社科关怀的到来犹如及时雨,让发展陷入停滞的学校迎来了希望。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资20万元,一栋三层教学楼拔地而起。同年9月,时任副院长王忍之题写“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校名。自此,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援建图书室,时任院长胡绳为其题名“希望书屋”。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图书2000册,“希望书屋”藏书量进一步扩充。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资10万元设立“社科育才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笔记本电脑10台,用于教师教学办公。同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1万元,用于打井和安装净水设备,解决了师生用水问题。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捐资20万元修建塑胶操场,学生们有了宽敞整洁的运动场地。

  加大投入 改善办学条件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大对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的支持和帮助,把社科关怀推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几年间,社科希望小学在硬件设施、办学资源、奖教奖学、师资力量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跃升,学校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大踏步前进,办学条件跃居全县前列,实现了从“追赶”到“持平”再到“超越”。2017年9月,社科希望小学编排为丹凤县第四小学。2021年9月,社科希望小学升格为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校本部。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着力增强社科希望小学硬实力,投入资金提升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几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持续追加“社科育才基金”,基金规模累计已达63.2万元。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资200万元,为学校新建一栋餐厅综合楼。2020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中国科技光华基金会捐赠价值15万元的图书6693册。随着餐厅综合楼的启用,餐厅、百人会议室、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体育器材室从无到有,学校办学条件大为改观。原有设置在教学楼的“希望书屋”已无法容纳多年来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扩建后的“希望书屋”设置在餐厅综合楼二楼,藏书容量大幅提高,师生阅读环境显著改善。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再次捐资2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楼等改造提升,教室、办公室、职工宿舍全部装修一新,全新的标准课桌椅、办公桌椅、办公电脑、空调等为师生提供了舒适的学习办公环境,新安装的教学一体机、多媒体设备提高了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少先队活动室、舞蹈房等活动场所的装修投用丰富了学校育人平台。

  支教助教 促进内涵式发展

  在增强学校硬实力的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注重提升社科希望小学的软实力,助力补齐师资力量短板,促进社科希望小学内涵式发展。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支援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同年8月,由三名在读研究生组成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丹凤支教队抵达社科希望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丹凤支教队在做好支教工作以外,积极协助学校各项工作和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校园活动,打造“四史”微讲堂、“博识课堂”、“东西部手拉手·红领巾共成长”等品牌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少先队建设、宣传平台建设;邀请专家学者为学校教师作公益讲座,并联系有关方面为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图书、文体器材等,发起成立“启航奖教奖学金”以褒奖优秀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支教志愿者的到来,充实了学校师资力量,增强了学校办学活力。2021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开展“健康中国丹凤行”活动,前往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召开主题班会、捐建图书角、开展义诊、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受到师生欢迎。

  栉风沐雨系真情,砥砺奋进谱华章。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镌刻着社科关怀的烙印,无不诉说着社科关怀的故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倾情帮扶下,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秉承“希望”之校魂,做实“诚毅”之校训,办学质量蒸蒸日上,先后荣获陕西省模范希望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县级绿色校园、后勤标准化示范校、教学质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正在谱写充满无限希望的新篇章!

  (周力航)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