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积极探索国情调研基地协同共建机制
2023-04-2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4月21日总第641期 作者:王江成
分享到:

  本报讯 为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要求,近日,承担云南基地建设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以下简称“世界宗教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三家单位在京举行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探讨共建机制。

  统筹强化多方联动的基地运行保障机制

  基地运行保障机制是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的核心机制,是推动基地运行的动力机制。为保障基地运行,民族所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由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统筹部署并担任云南基地建设执行人,民族所所长王延中,副所长徐文华、丁赛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担任基地建设的主要参与人员,民族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锋担任基地建设联系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由副院长沈向兴统筹推进基地建设,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设立基地办公室,负责合作相关事宜的协调工作。双方每半年至少会商一次,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每年至少联合开展一次调研工作,共同撰写研究报告;每年围绕当年确定的调研主题至少举办一次论坛(研讨会),分享、发布、交流研究成果。世界宗教所的参与及形成的“三方联合”和多元力量协同进一步丰富了基地运行机制的内涵,拓展了基地运行的内外部空间。

  赵天晓表示,此次座谈会为三家单位探索和完善联合发展机制提供了重要的交流机会,必将对下一步云南基地建设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多学科平台优势,推动云南基地建设提质增效。沈向兴提出要进一步总结三家单位协同共建的机制路径,更好发挥共建效应。世界宗教所所长郑筱筠基于世界宗教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建基地的总结,提出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凸显了“国情”“调研”“高端”三个方面的内涵和特点,三方协同是云南基地建设运行机制的一大创新,要强化优势互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王延中认为,三方座谈开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建设的新格局,将会带来积极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三方”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的交往合作。要整合院、所两级调研基地,协同三方调研基地,形成各方共享的调研网络。徐文华阐述了联合调研和跨学科讨论交流的重要性,认为关键是要完善联合共建的具体工作机制。

  构建重大调研任务跨学科协同攻关机制

  民族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组建基地联合调研课题组。课题组对调研队伍组建、重大调研选题设置、调研数据使用、重点难点突破等发挥指导性作用。

  会上,王延中提出要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以问题为导向,举行系列专题讨论会。沈向兴表示要重视选题设置的现实性和导向性,充分吸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世界宗教所专家学者在选题设置方面的思想性和前沿性,借鉴民族所、世界宗教所在民族研究、宗教研究领域的“国家队”优势,提升国情调研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郑筱筠表示,多学科交流是推动研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聚焦研究对象开展跨学科研究,推动形成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品牌基地。丁赛提出要重视调研主题的持续性,对在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及重要发展方向上的重大选题作更深层次的研究挖掘,确保基地建设的持续发展。王锋认为,要发挥多学科田野调查优势,在调研方向上进一步向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突出问题导向和智库研究。建议在前期国情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民族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工作规划,重点围绕民族地区典型村镇开展综合性调查,形成一批村落民族志调研成果。

  经过讨论,大家建议,接下来要围绕边疆、民族、宗教的云南省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前沿问题,就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云南实践经验、边境地区代表性村镇、后疫情变化、周边国家情势等做系统性、比较性调查研究。

  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

  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是基地建设的核心标识,基地每年向中央、云南提供若干决策咨询报告。座谈会上,基地建设三方就成果类型及其转化等进行了具体讨论。

  王延中表示,成果转化要有新的思路,要重视基础研究方面的学术积累,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重视提升调研数据的使用效能,推动数据应用向理论成果和智库成果融合转化。重视对青年学者的专业性培养,通过项目资助的方式引导青年学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等重大选题,产出高质量专著成果。郑筱筠特别提出民族研究成果与宗教研究成果整合的问题,建议整合三方资源,推动三方团队的融合发展。

  人才是基地建设的基础。国情调研云南基地人才队伍培养包括三个层次的要求:一是在联合调研中融合跨学科的科研团队并锻造跨专业跨领域高素质人才,二是在不同的调研主题下培养专业型的科班人才,三是实现专业性与综合性的结合。

  沈向兴表示,期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通过国情调研项目的支持到民族所或世界宗教所访学工作,欢迎民族所和世界宗教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挂职。赵天晓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挂职工作的基本要求。王延中进一步提出挂职工作的专业化思路,希冀实现调查研究与挂职工作的有效结合。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利用好国情调研基地这一学术平台,对基本国情、社情、党情开展持续、全面、系统的实地调查和科学研究,努力产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王江成)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