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京举办
2023-04-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4月28日总第642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郑玲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郑玲)4月18—21日,2023年兴源惠民·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县基层干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尤利前,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秦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班安排了专题讲授、案例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成果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150余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央企和高等院校、中国证监会和各省证监局、证券公司等结对帮扶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与了历时4天的培训。

  在专题讲座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韩克庆对中央一号文件、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开展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总结了中央和各级政府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巧晖从民俗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民间文化传承与传播主体问题,总结了传统民俗节日的特点以及新时代民俗文化的变化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陈涛讲述了如何发挥社工的作用,以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与发展。

  在案例教学环节,四川蒙顶山合作社理事长、发展培训学院执行院长王光远介绍了有关小农户抱团合作的战略与路径,汉中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村第一书记高林波与学员分享了驻村帮扶的经历和经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百美村庄项目部主任郝德旻以乡村旅游为例分享了对于乡村组织与治理的认识。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困难与方法,并根据自身理解,讲述了社会工作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北京周口店镇黄山店村、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进行点位实训。在周口店,学员们通过观看电影《红色背篓》深入了解“红色背篓”精神,并走访、学习当地民宿及相关产业。在南峪村,学员们通过村支书讲解,了解了该村从一个贫穷的小山沟发展成为如今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的转型经验。此外,学员们还参加了培训班安排的团队拓展活动,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学员代表表示,培训班老师的讲授理论结合实际,内容翔实,既高屋建瓴又生动具体。通过点位实训和参观访问、交流讨论,开阔了思路,也学到不少方法与技巧,回村以后将继续消化吸收,助力所在村庄的全面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执行院长赵一红主持结业仪式。此次培训班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