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
2022-11-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8日总第624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5—6日,第八届栗林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青年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执行院长赵一红主持开幕式。

  陈光金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诸多判断与战略部署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广阔天地与发展前景。青年学者要自觉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推进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生态体系建设,不负党和国家对社会学人的期待。

  张翼在致辞中表示,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就需要将传统文化与社会变迁相结合。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需要老中青三代学者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青年社会学家的努力。如今,研究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接力棒已经逐渐由老一辈社会学家传递到青年社会学家的手里。要回答好“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社会学学科体系与自主知识体系提供深厚依据。

  主旨发言阶段,田志鹏、刘亚秋、纪莺莺、李晓谕分别就“城镇地区女性就业类型与二孩生育计划”“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的文化机制”“‘合作育儿’与农业家庭的现代化”“从社会学的视角理解睡眠健康”进行了演讲。范新光、石磊、黎相宜、折曦就“人口流动和低生育的扩散”“中国城市中的多代社会流动与变迁”“国际竞争下的社会治理分异:基于新加坡、越南与印尼的比较”“中国农村基础教育政策的非预期性后果”进行了分享。

  第八届栗林论坛共设立了六个分论坛,与会学者分别围绕“社会分层与流动”“国家建设与基层治理”“人口、健康与家庭”“科技与经济社会学”“文化与消费社会学”和“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在论坛总结中表示,本届栗林论坛参会论文主题多样,反映了我国社会学领域青年学者对社会深刻变化的关注,展现了青年社会学家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担当。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共同主办。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