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汇聚智库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召开
2022-12-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16日总第626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春燕)12月2日,第五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线召开,主题为“汇聚智库力量 共促全球发展”。论坛旨在增进智库界交流合作,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全球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高校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力量,高校智库在我国智库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对高校智库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其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研究的针对性、话语的融通性。高校智库要坚持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夯实知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建强人才队伍,激发改革创新,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展现新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成立与发展,分享了第二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进展以及第三轮全球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进展情况。他表示,在智库领域,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自主研创了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从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三个维度对智库进行评价;从全球智库评价到中国智库评价,从国家高端智库评价到各类智库评价,从智库综合评价到智库成果与人才评价,系统性地深入推进智库评价研究与建设工作。在全球智库评价领域,中国声音和中国智库声音相对较弱。未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将进一步做好智库评价和研究工作,推动中国智库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历史潮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既是中国的目标,也是责任所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国际问题研究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智库要做好应用对策研究,在建言献策方面贡献力量;也要做好基础理论研究,为智库研究提供理论支撑。要设置、研究各类议题,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当前,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产出变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等内容都应当成为智库研究重点。

  推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各类智库今后的研究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受到国内外理论界高度关注并引起热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未来,我国智库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深研究,提升决策咨询水平、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能力;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制机制。

  “全球发展倡议是解决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步提出,我国智库要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献智献策。对此,要进一步深入讲好中国发展故事,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世界聚焦和平发展这一时代主旋律。要紧紧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建构中国有关发展问题的知识体系。要将全球发展倡议与其他国家的发展倡议相对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对接,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

  通过介绍我国生态环境智库建设情况和国际环境智库发展经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万军表示,最近20多年来,全球生态环境类智库得到快速发展。欧美生态环境类智库起步早、研究深入、国际影响力大,而我国生态环境类智库起步晚,国际影响力提升有很大空间,还不能适应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需求。未来,中国智库应做好战略研究与决策支撑工作,借鉴国际环境智库发展经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环境智库建设,加强理论方法创新和变革,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报告产品。特别是要围绕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绿色发展奇迹和生态奇迹讲好中国故事,主动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分享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决定全球发展和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关键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会重塑社会形态。智库在全球发展和世界格局变革中应起到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成为新思想、新理论、新学说的摇篮。科技智库应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以开放合作凝聚智慧、以科学化发展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解决方案,强化科技战略咨询,共商全球发展问题,在汇聚全球智慧推动新科技革命、解决共同挑战、增进人类福祉中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