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日学者关注日本民众生活方式变化
2023-05-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26日总第645期 作者:卞显乐 郭佩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举行专家线上座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致辞表示,自1981年成立至今,日本研究所在日本社会文化研究领域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此次分享的《日本生活者30年变化》调查报告,对日本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了解日本社会变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所长石寺修三对博报堂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作为日本民间智库,针对日本“生活者”的生活方式变化开展了长达30年的持续调查,其相关数据不仅为日本企业制定营销策略提供了有益启示,同时也有助于国际学术界深入开展对日研究工作。

  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所长代理堀宏史汇报了《日本生活者30年变化》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报告以1992—2022年的东京圈和关西圈的生活定点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日本民众的社会意识、健康、信息、家庭、消费、人际关系等12个生活领域的变迁,数据翔实、内容细致。在讨论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围绕调查结果中的多方信息,如日本年轻人的就业观、价值观、生活方式、代际差别、日本文化的海外传播效果等,与日方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张建立主持座谈会。他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氛围热烈、涉及内容广泛,收效显著,对于日本研究所科研人员加深对日研究具有重要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和历史研究室研究人员及相关学者参加座谈。

  (卞显乐 郭佩)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