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挂职锻炼之“客、否、附、偏”四忌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刘晓(民族文学研究所)
分享到:

  自2021年9月以来,我在院财务基建管理局办公室挂职锻炼。这是一段自我审视、修正、提升的历程,让我产生了如下体悟。

  一忌“客”,即必须处理好“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挂职锻炼,我首先碰到的是挂什么职、干什么事的问题。一般来说,主体对客体,有“客情”的一面,挂职单位对挂职的同志往往比较照顾。我刚到财基局挂职时,就碰到了这种情况,不恰当、不自觉地把自己当“外人”,工作起来,“老虎吃天,无从下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探索,我认识到,挂职不是来做客的,而是来锻炼、来干事的,绝不能把自己当客人;虽然不能喧宾夺主,但必须主动、深入,迎难而上,大胆工作,这样才能起作用、有贡献、受欢迎。我及时甩掉包袱,主动融入财基局的具体业务中,还积极参加了数十次学习交流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各项具体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学习、工作相得益彰,锻炼效果自在其中。

  二忌“否”, 即必须处理好“否定”与“肯定”的关系。挂职伊始,碰到问题,我往往习惯于套用自身以往经验,主观武断较多,调查研究较少,认为自己原在高校主持过比较多的活动,在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与管理“双肩挑”的岗位上锤炼多年,似乎有些许本事了。但在面临实际问题的时候,就会感到力有不逮。经过一年的挂职锻炼,我认识到,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挂职锻炼应以“学”为主,不能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作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处处以此衡量别人;这也不习惯,那也看不惯,否定别人多,否定自己少。一旦形成负面习气,不但给别人添麻烦,自己也学不到东西。

  三忌“附”,即必须处理好“附和”与“创见”的关系。与无原则的“否”相反,无原则的“附”也是要不得的。出于谦虚、搞好同事关系、怕因失误而丢面子等考虑,挂职的同志往往在新岗位上“客随主便”,自己有更好的想法也不说出来,而是“人云亦云”;有更可取的做法也不用起来,而是“随行就市”。实际上,这不是谦虚,而是应付;不是搞好关系,而是不负责任;不是保住了面子,而是既丢了面子,又失了里子。在这方面,我按照团中央的要求,不断深入调研,不怕担险,及时汇报,主动交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在实事求是中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创新实践中完善自己的做法,在规律探索中找到科学的方法。通过努力,我感觉,既有了“好样子”,也有了大团结,更有力推动了工作,实际效果确实较好。

  四忌“偏”,即必须处理好“偏门”与“正门”的关系。挂职锻炼,所在单位往往先给你安排轻松一点、看起来离核心业务偏远一点的工作,这可以理解。但挂职的同志不能因为工作“偏”,就有不被重视的失落感,从而“以偏就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挂职过程中,我除了完成领导交付的任务外,还主动参与了财务基建管理局多方面的工作,包括财基事务、党建活动、日常文秘、内接外联、人事档案、有关活动的组织与宣传等,累并快乐着。我的体会是,“偏”工作不能偏干,而应由“浅”入“深”,由“少”至“多”,由“偏”而“正”。环境熟悉了,技能熟练了,自然会接触更“实质”、更“重要”、更“正门”的工作,何 “偏”之有?更何况,挂职锻炼接触的是新人新事新环境,专业交叉是优势,各种锻炼都需要,本没有“偏”的工作和事业。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次挂职锻炼,得益于财务基建管理局、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和同志们的得力领导与悉心帮助,使我比较主动、深入、全面地接受了多方面的锻炼与考验,进一步体会到了挂职锻炼不在于岗位高低、环境优劣、专业对口,关键在于如何自处,如何躬亲,如何千锤百炼,如何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