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忠实践行初心使命 无怨无悔奉献边疆——中指办陈旭同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中指办人事处/供稿
分享到: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陈旭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此前,他曾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团干部,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等。

  对党绝对忠诚,用丰富的史志成果即时跟进、准确记载、总结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兵团的生动实践。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干部,陈旭自2017年7月入疆,至今已五年有余。其间,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史志成果记录新时代兵团发展历程。2017—2021年,他带领兵团史志系统共编纂出版史志书籍154部,1亿余字。其中,党史类书籍10部、志书类书籍63部、年鉴类书籍81部;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1项,全国党史、地方志行业优秀成果奖10余项。建成涵盖兵团史志工作40余年来的史志成果数据库,4亿余字,为文化润疆工作、兵团履行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提供厚实的史志成果基础,为挖掘好兵团红色资源以及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提供丰富素材。

  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兵团史志事业转型升级,用突出业绩树立援疆干部良好形象。陈旭入疆数年身兼5个岗位职务,“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在兵团党委办公厅工作三年间,组织会议数百次,完成办公厅两次机构改革工作,完成机关党委、工会、妇工委、团总支的换届和成立工作,为办公厅政治机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兵团史志办,帮助其实现“党史、志书、年鉴、数据库、理论研究、开发利用”多业并举的转型升级。除坚持做好主责主业外,他还积极开发利用兵团红色资源和史志资源。如组织参与新华社、央视、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兵团电视台组织的相关大型主题采访、纪录片专题片拍摄,组织审核兵团近百部剧本、电影、舞台剧、秦剧、展览展陈大纲、中小学教材等。建立史志专家库,为兵团史志工作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兵团史志办与人社局联合表彰先进集体14个、先进工作者24名和优秀成果10部,推荐2个师市史志办获人社部和国家级业务指导机构联合表彰的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陈旭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兵团精神研究”,牵头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机构的多个研究项目。作为兵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赴相关师市、单位宣讲,在《兵团日报》发表6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兵团改革发展对策建议文章,牵头承担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组织的《中国农垦史》第三编《改革开放时期的农垦事业(1978—2012)》的撰稿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聚焦兵团职工群众民生福祉再提升。自2017年以来,陈旭多次去基层连队为少数民族职工讲党课,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爱心企业家赴边境团场捐赠价值150万元的物资。2021年7月,联系组织第九师在上海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金额为3.2亿元。2022年1月,联系组织华能新疆公司在二师铁门关市落地光伏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他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和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切实为民生建设添砖加瓦。

  (中指办人事处/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