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所、中华日本学会开展联合调研
2022-10-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0月28日总第621期 作者:王瓒玮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率队赴北京市月坛中学调研。此次调研是日本研究所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日本研究所与中华日本学会联合举办。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月坛中学校史馆和国际交流馆,并与月坛中学校长张文生等交流座谈。张文生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以及对日交流的情况。北京市月坛中学成立于1963年,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以日语为第一外语、英语为必修课的公立完全中学。自1985年开始对外交流以来,该校与日本教育界开展广泛合作,已与日本262所大中学校和相关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接待了上千个来自日本教育、文化、旅游、新闻等领域的交流访问团。该校组织的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有力推动了中日民间交流。

  闫坤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研究任务与职能、机构设置与人才培养、主要成果与出版物、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生教育培养等情况,表示愿与月坛中学在促进中日民间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高洪高度评价了月坛中学的办学方针,并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两国友好的未来在青少年。从长远和大局考虑,青少年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根本要素之一。

  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等参加调研。

  (王瓒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