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风好正扬帆 奋楫逐未来
2022-11-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18日总第624期 作者:科研局青年工作组、考古所青年工作组/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与考古研究所青年工作组(团支部)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为主题联合组织开展青年团日活动。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国春,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代辛,科研局主要处室负责同志及中青年干部,考古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处室青年同志近50人参加活动。

  上午,大家走进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分批组织参观了《历史中国 鼎铸文明》《民族复兴下的百年旗帜:海外中共珍稀文献展》两个专题展览,在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国祥和考古博物馆讲解员的专业讲解下,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律动和璀璨恢宏,重温百年党史光辉历程。

  下午,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青年座谈会。会议由考古研究所团支部书记陈相龙主持。刘国祥介绍了本所科研项目管理与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科研局长期以来在科研管理、智库建设、创新工程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考古研究室副研究员夏立栋作为青年代表,以“怀抱理想之光奔赴山河”为题,结合新疆吐峪沟石窟寺考古发掘工作,交流了从事田野考古发掘研究的心得体会。随后,科研局与考古研究所中青年干部就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历史学、考古学“三大体系”建设等重要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团日活动,两家单位的中青年干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大家表示,作为中青年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肩负重任,应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风好正扬帆,奋楫逐未来,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要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青春力量。

  (科研局青年工作组、考古所青年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