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海峡两岸乡村治理融合
2022-09-0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9日总第616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8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社会发展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厦门同时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及青年学者共50余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在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亲情难断。大陆和台湾在乡村发展和基层治理领域开展了持续多年的密切交流。台湾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在社区营造、文化创意、地方创生等方面有着鲜明特色,大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在党建引领、基层协商、科技支撑、企业下乡、社会参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海峡两岸未来可在乡村产业发展、基层社区自治、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深度合作、相互借鉴,共同推动两岸乡村发展理论和实践不断融合,拓展创新两岸交流合作的载体和渠道。

  厦门海沧区委副书记连维兴表示,厦门海沧区近年来围绕两岸基层治理融合,成立了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聘请台湾青年担任社区营造员,初步探索出两岸乡村治理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期盼两岸专家学者以社会发展论坛为平台,加强交流、汇集智慧、凝聚共识,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探索乡村治理与发展的善策良策,让两岸同胞共享乡村治理与发展的累累硕果。

  台湾孙文南院院长汪明生表示,在多领域不断融合背景下,两岸各团体应该着眼国家统一大局,积极沟通协商,共同探讨推进两岸深入交流合作的有效路径,推动祖国统一进程坚定前行。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钟涨宝表示,大陆与台湾在乡村发展方面尽管有差异,但都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农村人口外移,特别是青年人向都市集中、在地农民老龄化和农村空心化等问题。这就需要双方加强沟通与协助,通过交流共享经验,在探索中寻求答案,在交流中寻求共识,携手推进两岸乡村振兴与发展。

  在主旨发言和主题研讨环节,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多位学者围绕集体所有土地权属的改革与展望、文化资本视域下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路径的实务探究、台湾社会发展的两极化、两岸乡村社会的危机应对与秩序重建、未来乡村规划与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此次论坛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分论坛,旨在推动两岸在社会发展领域交流合作,共享两岸在乡村发展与治理方面的成果和实践,为促进两岸民生福祉、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