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从地方财政视角切入RCEP研究
2022-09-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23日总第618期 作者:石先进 苏庆义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15日,“‘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结项会暨RCEP研讨会”在线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广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国煌出席会议并致辞。

  “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是广东省财政厅委托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团队承担的研究项目,由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主持。会上,与会者对项目报告进行点评,并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表观点。学者认为,RCEP在规则上的诸多创新,有利于打破多个贸易协定造成的“意大利面碗”效应。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RCEP的落地能够起到维护多边经济秩序和促进中国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RCEP实施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益探索,项目报告从地方财政视角切入,将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系统全面且具有创新性。报告契合广东经济发展实际,宏观层面的研究准确规范,微观层面的政策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广东省积极推进RCEP落地的相关实践,可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承办。

  (石先进 苏庆义)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