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准确把握动荡变革期国际政治走势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办的“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线举行,主题为“动荡变革期的国际政治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致开幕词,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主持致辞环节。

  张宇燕表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形势的精准界定。要从大国力量对比的角度,来认识当前和未来的动荡变革期。长期看,东升西降趋势不可逆转;短期看,西强东弱格局仍将继续。把握共同利益、促进国际合作以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与会专家就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形势、时代特征、国际秩序、全球治理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研判国际政治走势以及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目标与任务。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世界面临的全方位挑战及其表现形式,同时又对我国外交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中探索规律和方法,指导外交工作。一方面,未来5—10年是中美关系的关键期,处理好中美关系也是动荡变革期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于本国经济、技术发展,探索外交工作如何提高经济产业韧性、助力科教兴国战略等。

  通过对国际形势新特点及我国对策进行分析,外交学院院长王帆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的突出表现是危机事件突发、频发,体现出复杂性、长期性、不确定性、不可逆性等特点。由于国际危机事件此起彼伏、热点区域外溢持续,大国关系趋于复杂化、多元化。应对动荡变革期的挑战,中国外交应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谋划和推进全球战略,不能囿于局部地区;妥善应对海外利益风险;关注人心向背,做好舆论引导。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提出,当前还处在动荡变革时期的开始阶段,可称之为“不安的和平”。“不安的和平”在三个领域表现突出:一是逆全球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面临挑战;二是伴随逆全球化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系列“黑天鹅”“灰犀牛”等不确定事件;三是网络威胁加剧。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秦亚青阐述了复合多元世界与复杂竞合时代的内涵。他认为,随着国际格局走向复合多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单独应对全球问题或供给国际公共产品。复合多元的国际格局催生了复杂竞合的权力关系,具体表现为物质性权力、制度性权力、理念性权力、关系性权力等。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介绍了早期德国地缘政治理论缘起、美国地缘政治理论发展,分析了当前地缘政治干扰因素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冯维江,《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杨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袁正清分别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据悉,“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始于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1届。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