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促进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
2023-01-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6日总第628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2022年12月3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分别致辞。

  陈光金提出,必须更加自觉地运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着重加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总结建党一百多年特别是新时代以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伟大实践所产生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阮金泉表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别荣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为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纪检监察规律提出新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贡献力量,共同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陈光金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乡纪检监察调研基地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研究所挂牌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蒋来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承哲分别主持理论研讨阶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纪检监察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体系、路径和人才队伍等发表见解和主张。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