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发布2022年度用户关注度报告
2023-05-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19日总第644期 作者:记者 朱高磊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朱高磊)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办好社科院所取得的成果,5月17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2年度用户关注度报告发布及交流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中国社会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郭红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主持发布会。

  王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在持续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整合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传播中国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坚守人民立场,提升国际影响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秉持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宗旨,进一步加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拓展数据资源,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国际交流,促进中国学术世界传播,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懈奋斗。

  会上发布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文期刊用户关注度报告(2022年度)》。报告基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2年的用户使用数据,以在线阅读量与下载量作为基础设计“关注度指数”,重点对2022年1月1日以前上线且有阅读量与下载量的1980种学术期刊进行了关注度统计分析,选出了“最受欢迎期刊”208家、“最佳机构用户”40家。

  15位期刊编辑部及机构用户代表围绕双方合作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进行了交流座谈。与会学者认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是开放性、公益性、权威性和学术性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文献信息保障,促进了中国学术传播。希望三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资源的传播和利用,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宣部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致力于实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信息的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面向世界传播中国学术成果。经过七年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上线学术资源2400多万条,包括中文学术期刊近2300种,论文1350多万篇;外文学术期刊14000余种,论文980万篇;古籍近2万册,图片150多万张。实现了PC端及App、微信小程序移动端访问,面向特定机构用户的镜像系统服务等多种应用支持,可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访问量达11亿多次,文献阅读和下载量1.4亿多次,国内机构用户近9万家,国外机构用户1000多家,用户分布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助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繁荣发展,服务保障高质量数字资源社会有效供给,推进中国学术成果世界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