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召开
2023-05-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5月19日总第6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5月13日,“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张从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会上发布的12卷《陆学艺全集》,由“‘三农’问题研究”“社会结构研究”“社会建设研究”“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其他”5个领域组成,每个领域的文献按时间先后分卷;包含各类学术文献747篇、435万多字,其中,从未发表或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文献238篇、115万多字。

  将服务“三农”作为毕生追求

  李培林指出,陆学艺先生离开我们已整整十年。他留给学界众多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从陆学艺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大家风范,看到了前辈学人的历史使命和学术品格。陆学艺先生将让农民富起来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他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农村调研,以敏锐的眼光发现农村发展的真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坚定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众多政策建议。我们要继承他富民强国的使命感和时代担当,发扬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始终把解决发展中的真问题、关键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的卓越品格。

  张从明回顾了与陆学艺交往二三事,讲述了陆学艺如何为学、为事、为人。他说,陆学艺先生坚持实事求是,拥有敢于说真话的品质;他坚决维护农民利益,为人民做学问。我们要向陆学艺先生学习,不说空话、套话,多办实事,积极贯彻落实好涉农优惠政策,维护好农民利益,解决好“三农”问题,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从人才培养、学科设置、课题规划等角度出发,介绍了陆学艺对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的贡献;阐述了陆学艺对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等研究领域的影响,以及费孝通、陆学艺等老一辈学者对其个人思想观点的深刻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介绍了与陆学艺交往交流的往事,阐述了陆学艺对其学术生涯的影响。“透过老陆,我知道了为什么要做学问、怎样做学问。内心里,我是把老陆当成我的领路人的。”张晓山说,陆学艺真诚对待调查对象,有鲜明的问题意识,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对经济社会问题有着深刻了解。他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为“三农”鼓与呼,是“三农”研究诸多领域的先驱者、领军人。

  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从长时段、中时段、短时段三个视角出发,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介绍了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新趋势、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疫情对脆弱国家的社会影响、未来世界经济走势等内容。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与此同时也带来众多机遇,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

  李培林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号召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复杂形势和情况背后的本质规律和真问题,找到破解困难的有效办法和对策。中国社会学是以深入调查研究见长的,应当发挥自身在调研中的学科优势,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体现社会学的时代价值。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为引领,在广泛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社会学知识体系,不断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认为,要不断深化收入分配体系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收入初次分配体系,为更加公平的收入分配打下基础;二要改革完善税收体制,逐渐增强税收调节作用,消除税收逆向调节问题;三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充分发挥转移支付的再分配调节作用;四要深化公共财政体系改革,调整支出结构,加大社会支出力度,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提供财政制度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深切缅怀陆学艺,围绕“新时代社会结构与变迁”“新时代‘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新时代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表示将向陆学艺等老一辈学者学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