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关注新时代中国口述历史的发展与动向
2023-06-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2日总第646期 作者:张德明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新时代中国口述历史的发展与动向”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廊坊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鸿湧,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左玉河分别致辞。廊坊师范学院校长杨学新主持开幕式。

  与会学者围绕口述历史前沿动态、口述历史理论探讨、中国各地口述历史实践、本土化的口述历史理论、口述历史的规范与方法、口述历史的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涉及体育口述史、音乐口述史、旅游口述史、建筑口述史、军事口述史、科技口述史、教育口述史、妇女口述史、四史口述等内容,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口述历史的最新动向。

  据悉,为推动中国口述历史的规范化开展,会议还发布了由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制定的《中华口述历史工作实务规范》(试用版),包括口述历史工作规范、口述历史学术规范、口述访谈者工作守则及口述访谈者工作纪律四部分,并附有口述历史访谈协议书、口述历史工作人员保密协议、口述历史访谈者伦理声明、口述历史口述者伦理声明、口述历史作品授权书、口述历史访谈摄录技术标准及口述历史资源采集、收藏与使用协议共7个文件,供国内各行各业的口述历史工作者参考使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廊坊师范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工作室承办。

  (张德明)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