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4-03-15 来源:社科院专刊总第681期 作者:田春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全面总结、理论提升各省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建设美丽省域的生动实践、重要成就、基本经验,2月29日,“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主任杨开忠,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开忠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积极探索美丽省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诸多经验。充分总结好这些成就与经验,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创新工程项目要侧重总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设美丽中国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人们深刻领悟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力,进一步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美丽中国建设。

  安黎哲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擘画的美丽中国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也为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启动“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创新工程项目,非常具有战略眼光。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与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武德凯介绍了出版计划并致辞。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写作组代表围绕学理化研究与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省域考察时就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撰写好美丽省域建设篇章交流观点。

  与会专家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

  与会专家认为,美丽省域是美丽中国的基本组成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状况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美丽中国建设的总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就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为生动、鲜活的理论源泉,既内含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普遍真理、原理,又极具鲜明的省域特色、地方个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组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开展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研究,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表示,全国生态文明学者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研究“三大体系”建设,通过系列研究、阐释成果的出版发表和多种形式的讲习活动,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学习研究、实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界共识、社会共识,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化、大众化、实践化和国际化贡献力量,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生态文明研究》编辑部主任、“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与实践”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黄承梁主持会议。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春燕(报纸)闫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