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2021-07-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7月23日总第568期 作者:常晨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姜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作为理论研究者,既要全面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又要深入把握讲话的重大创新和根本要求,还要把学习讲话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不断深入研究,推出更多具有原创价值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方面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对进一步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中心要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协同研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向着更高水平迈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主持会议。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10家在京研究中心(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会议。

  (常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