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开幕
2022-07-26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7月23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哲学话语体系建设·2022”在北京、上海两地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作主旨报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培林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身上。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珍视和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用大气魄、大手笔来书写中华民族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高培勇强调,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和灵魂在于“中国特色”。之所以冠之以“中国特色”,称之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非“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就在于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就在于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显然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地以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新路子。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既立足本国实际,又开门搞研究。哲学最具有批判精神。对国外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善于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必须牢牢掌握和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逆全球化潮流冲击全球治理格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洞察世界大势,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正确引领时代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哲学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勇于直面现实问题,积极深入实践深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要切实增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断深化对这一重要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重量、思想分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

  北京会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来自国内哲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哲学话语体系建设展开研讨。与会者表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是中国特色哲学深入人心、武装群众、指导实践、改造世界的重要载体和媒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话语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地位,确保马克思主义在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主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立言发声;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话语,走大众化、通俗化的道路;坚持继承性与民族性、原创性与时代性、系统性与专业性相统一,提倡科学性、严谨性、原创性和专业化。

  上海会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的配套常设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