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
2022-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1日第2460期 作者:张宇燕(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分享到: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世界经济的理论。

  按照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分析,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这一重要论断发展和升华了马克思的经济全球化思想,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规律。

  关于经济全球化的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两个轮子。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于经济全球化驱动力的最新论断。一方面,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经济全球化最基本的表现;另一方面,国际规则的普遍适用性提高是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主要特征之一,国际规则或者说“制度”“体系”,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大甚至决定性影响因素。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障碍,正是由于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对经济全球化的驱动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为此,我们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关于经济全球化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沿着世界市场的发展脉络将其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一是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形成阶段,二是两个平行世界市场阶段,三是经济全球化阶段。与之相对应,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也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一是鸦片战争前后从闭关锁国到半殖民地半封建阶段,二是新中国成立后到“文革”时期的“一边倒”和封闭半封闭阶段,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全方位对外开放阶段。关于当前的经济全球化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在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效应上应该更加注重公正共赢”。为此,我们要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系列重要论断,中国正在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断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