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5-29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5月23日 11版) 作者:赵瑾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十年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基建引领、产业聚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我国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新发展理念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取得新突破。

  以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着重于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高企、金融风险上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压力加大。创新是促使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的关键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合作方向,以创新实现动力变革。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供给。建立科技产业战略创新联盟,推动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组织等经济发展新动能。二是强化制度创新,采用国际标准。加强各国在标准规则、法律法规和海关程序等方面对接,采用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以高标准的软联通实现高水平的硬联通,建设高质量、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三是强化合作领域创新,加强数字领域合作。抓住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数字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四是强化合作方式创新,加强多边合作。积极开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以多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以协调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全球发展赤字、贫困差距扩大等发展不平衡、不确定因素,不仅制约了世界经济发展,也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粮食安全、减贫、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等问题更加突出,使得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多挑战。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只有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才能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协调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惠及民生、提升效率,获得更高的投入效益。一是践行全球发展倡议,突出合作重点。将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教育卫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三是坚持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在推动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同时,坚持民生优先,让资源更多向减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倾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四是统筹实现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建立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中西部、东北地区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五是以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园区等为抓手,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走出去和引进来、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以绿色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全人类共同事业。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打造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全球生态治理格局,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致力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推动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帮助共建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帮助共建国家加强绿色人才培养,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和清洁能源工程,为其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绿色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必须秉持绿色发展原则,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开展绿色投资,促进以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一体的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深化绿色发展合作,加强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

  以开放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开放发展注重推动发展的内外联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更加突出推动各国联动、多向联动,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首先,以多层次、全方位战略对接实现多向联动。继续坚持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各区域和全球层面的发展规划和倡议对接,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共同繁荣。其次,推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高效配置全球资源,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最后,推动软联通与硬联通协同联动。互联互通既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硬联通,也包括政策、法律、规则在内的软联通,以及人员往来的民心相通。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媒体、智库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和交流,有助于更好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以共享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目的是实现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致力于实现全球共同繁荣。以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此,需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共享发展平台,共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国际公共合作平台,已经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作者:赵瑾,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