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让“草根创客”在数字乡村中蓄力成长
2023-05-08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5月05日 02版) 作者:孙萍
分享到:

  数字中国与乡村振兴的大政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其中。随着县乡数字化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一批数字时代的小微创业者正在涌现。他们可能是返乡青年、新农人,也可能是“宝妈”、留守老人。在数字化的语境中,他们一头连接着技术、一头连接着农村,依托互联网的集聚效应,成为数字乡村中的“草根创客”。

  县乡语境下的“创客”是一切能够与互联网、数字化挂钩的个体。他们多来自技术资源欠缺的乡村社会,依托网络技术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大潮投身创业。在创业过程中,小微创业者们创新交流机制、连接多方关系,以数字化的创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数字技术的崛起不仅使数字乡村中的“草根创客”成为可能,而且深刻影响着他们对于自我、周边和远方的想象。

  通过这样一份工作,个体参与者与互联网紧密联结在一起,并展现出县乡普通人的创业精神和自我能动性。在数字化背景下,县乡区域广大的“草根创客”如何实现自我发展?个体故事与数字大潮的互动,赋予他们怎样的时代意义?

  电商意识的启蒙与培养是“草根创客”开启创业的基础。鲜明的“电商意识”与我国数字乡村的政策推动有着密切联系。一方面,中央联动地方推出关于基地建设、物流整合、招商引资、租金减免、培训补贴、会展筹备等政策,用心“筑巢引凤”,推进了乡村数字产业链条的完善;另一方面,在政府扶持下成立的电商服务中心和商业化培训机构成为重要的数字化抓手,将县乡待业群体进行了有力的数字化转型整合,为数字乡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灵敏的电商嗅觉与强烈的服务意识是“草根创客”的竞争力来源。社会资本较为匮乏的县乡创业者,做电商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做起来不容易,做大做强更加艰难。数字化浪潮日新月异,置身其间的从业者需要紧紧抓住“嗅觉”和“服务”两个关键词,在产品更新迭代中努力创新,在客户服务中精益求精。过去10年间,不少县乡的小微创业者顺应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时代潮流,从图文电商转为视频卖货,再转为直播带货,抓住流量的风口,推动地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助力女性就业,实现技术持续赋能成为“草根创客”在县乡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电商与直播产业在县乡地区的兴起与下沉,不但解决了在地化就业的问题,还帮助越来越多的乡村人口找到工作的意义,看到个体的更大价值。以直播为例,乡村女性正在成为直播带货、主播创业的中坚力量。通过快速学习、大量练习和长期努力,一些乡村女性打破了传统的刻板印象。她们走到镜头前,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赢得家庭尊重与邻里信任,大大提升了乡村女性对数字经济的获得感与认同感。

  在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语境中,“创客”不仅指代使用尖端技术和前沿科技解决问题的社会精英,还指代在新农村建设中踏实落地、依托地方优势而勇于开拓数字化战场的“草根创客”。他们通过互联网和政策的赋能,形成网络效应,实现自我与时代的同呼吸、共发展。

  (作者:孙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