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2023-04-03 来源:《红旗文稿》2023/5 作者:蒋来用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这一重要论述,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决定的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先进政党,与腐败水火不相容,决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纯洁性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将清正廉洁作为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立场,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坚决祛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在百年艰苦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深深懂得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到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鲜明提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为建设廉洁政治而不懈努力,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而不懈斗争。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方能跳出历史周期率。腐败是社会毒瘤,最遭人民群众痛恨,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维系正义这个最强的力量,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二、总结运用好新时代以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这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在理论、制度、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和突破性伟大成就,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历史性主动和战略性机遇。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释放出强大的动能和活力,充分彰显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新时代反腐败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有效遏制了腐败的蔓延态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不搞选择性执纪,不搞运动式反腐,严格依纪依法查处腐败成为常态性工作。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加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相互贯通。

  一体推进“三不腐”,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一步步扎实推进,反腐败形势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再到“反腐败夺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夺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腐败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制。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严格执行制度,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增强党员干部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畅通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反腐败领域要从公共机构向社会领域扩展,加大对偷税逃税背后的腐败和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高质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反腐败与信息化技术融合,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手段运用拓展,让电脑“算力”辅助“人力”监督,提高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能力和水平,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实效。加强反腐败国际多边双边合作,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健全追逃追赃配套法规制度,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扩大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成果,加快完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加大力度培养和锻炼国际反腐败专业化人才,提升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能力。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对自身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应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细化违规干预和插手公务活动记录报告制度,凡是发生腐败行为,必须倒查记录报告情况,强力扭转办事找关系、打招呼等不良风气。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

  主动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职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要有敬畏之心、越要严于律己。党员干部必须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主动把反腐倡廉当作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自觉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敢于向一切腐败和不正之风冲锋亮剑,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家风家规家训教育,建立健全良好家风培塑机制,营造贬腐耻贪、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