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次新的世界展示——基于湖北武汉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
2020-11-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1月20日总第537期 作者:汪海波
分享到:

  马克思主义从来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快和生产效率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两个重要方面。这两方面的优越性在有别于经济增长的今春湖北武汉的抗疫斗争中也充分地展示出来。这是社会主义实践一次新的历史性飞跃。

  这次飞跃并不是偶然因素引发的,而是深深植根于社会主义制度固有的基本属性中。

  第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最扣人心弦,最具感召力、动员力和凝聚力的口号,成为指导全国人民进行抗疫斗争的行动纲领。这个口号正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基本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从来认为,公有制经济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二,举国同心是迅速动员全国力量有效支援湖北武汉抗疫斗争的体制。这个体制也正是建立在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因为正是在此基础上才有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也就不可能实现举国体制。

  第三,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抗疫治疗原则,把社会主义国家固有的提供社会公共产品的职能,在抗疫斗争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点正是遏制疫情蔓延、提高治愈率的最有效的手段。

  第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在短短的40余年时间就实现了由经济小国到经济大国并迈向经济强国的转变,在科学技术方面实现了由跟跑和并跑为主到并跑和领跑为主的转变。这就是疫情期间在物资和人力方面给予湖北武汉的抗疫斗争强有力支持的物质技术基础。

  第五,伴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我国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已成为人民群众重要的精神价值追求。这就是抗疫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抢救病员的精神动力源,也是众多部门(包括交通运输、商业和军队、警务等)殚精竭力支援抗疫斗争的精神动力源,更是数以万计志愿者的动力源。这个重要精神动力已经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成为湖北武汉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最重要因素。

  第六,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事业的重要元素,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其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在湖北武汉的抗疫斗争中,作为优秀文化传播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作用也有卓越的表现,成为取得这场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据有关学者统计,中医药以其特有的优势,在湖北武汉病员的治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七,伴随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这一点,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次湖北武汉抗疫阻击战能够迅速取得战略性胜利,就是这种能力的综合体现。

  第八,尽管我国遭遇了严重疫情的困扰,但还是本着社会主义制度固有的国际主义精神给遭受严重疫情的许多国家以力所能及的援助,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第九,社会主义制度固有的高速度、高效益的优越性,在疫情期间不仅体现在抗疫斗争方面,同时还体现在恢复和发展生产方面。由于疫情的严重影响,我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了6.8%,但二季度就迅速转变为正增长3.2%,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中国是遭受严重疫情的20国集团中在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唯一国家。

  第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显然,这个最基本的科学论断,对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也是完全适用的。所以,集中起来并从根本上来说,这场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

  湖北武汉抗疫斗争的保卫战阻击战迅速取得战略性的胜利,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在国际舞台上奏响的一支最响亮的交响曲,还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