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张宇燕 :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国际问题研究学科
2022-07-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7日第2443期 作者:张宇燕
分享到:

  为实现把社科大办成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办出特色、办成一流名校的目标,2020年9月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强化社科大与社科院各研究院(所)优势互补,组建了包括国际关系学院在内的13个科教融合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组建一年多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影响等方面初见成效。为落实社科院党组关于科教融合的部署,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学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并报领导同意,社科大决定成立国际政治经济学院。下面我就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的组建和未来发展作简要说明。

  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国际问题研究学科。

  一是遵循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学问的建院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学院要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机遇,汲取中国历史经验和文化传统,立足中国实践,提出中国问题,打造中国话语,凸显中国风格,推动国际问题教学研究体系的创新与突破,为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政治理论、中国特色世界经济理论和中国特色全球治理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二是遵循校所融合、院系统筹的办院原则。筑牢研究院所和社科大两类机构、兼任教师和专任教师两支队伍之间的“一盘棋”思想,“强优势”“补短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推动体制机制深度融合,使两方成为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汇成一把劲,塑造共同的“社科大教师”这一身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三是遵循现代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原则。作为隶属于中国社科院的大学,社科大不能游离于国民教育体系之外,社科大国际政治经济学院也不能游离于主流学科教育体系之外。学院应对标国内相关学院、相关学科和相关专业,与重点高校的兄弟院系加强合作,同台竞技,共同进步,努力成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主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学院、学科与专业的优化调整情况

  新组建的国际政治经济学院整合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八个研究所院教学力量,包括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欧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学院成立后,中国社科大区域国别研究将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等相关学科进一步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推动学科设置的规范化,促进学科建设一体化,提高学科覆盖的全面性。

  未来工作重点

  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产出一流教学与科研成果,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逐步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国际问题教学研究机构,至少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深化科教融合,完善机制建设。科教融合是社科大与生俱来的底色,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等不得也急不得。学院将积极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教学研究机制。学院将依托和利用相关研究院(所)的科研资源和教学力量,将丰富科研积累转化为教学知识、教学素材,并以前沿研究和动态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的丰富性和全面性,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现“教学相长”和“科教相长”。

  其次,要加紧完善有针对性的学生培养方案,为社会各领域、各部门提供高质量人才。加快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做好本科生的通识教育,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强化硕士生、博士生的专业研究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创新性高端科研人才。最终目标是使学院各层次的毕业生能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社会的各行各业。

  再次,要组建一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师资队伍。在充分发挥现有优秀教师巨大能量的同时,根据整体学科规划和任务要求,重点引进一批优秀高级人才和有学术潜力的青年人才。

  最后,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对内加强资政能力,对外提高国际影响力。学院将充分利用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和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两大平台,为扮演好党和国家的“智囊团”“思想库”角色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和网络,特别是中央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总而言之,只要学院的全体同仁能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坚持回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问题,我们相信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就一定做到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生骄傲。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