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王震中:探索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23-02-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5日第2590期 作者:王震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概括了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属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简称“两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多次强调的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概括。作为历史文化研究者,我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系列论述,感慨良多。

  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需要“两个结合”。一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直强调的。二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结合,这与“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科学的”相契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华文化建设方面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点,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思想,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所论述。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二者的关系是什么?马克思主义解决的是发展方向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对的是传承中的创新问题。二者的关系可表述为: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理论和方法为指针,在传承和创新中建设新时代的中华文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贯强调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是唯物辩证的理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理论和方法,决定了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方向,进而也决定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融合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有别于乃至超越了近代所谓“中体西用”之类概念的前进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充分吸收人类科学和文明的进步、与时俱进的发展方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的结合也是一种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以概括为讲究和合、崇尚仁爱、崇尚正义、注重礼仪、誉美智慧、坚守诚信、重视民本、推崇善政、追求统一、向往大同、希望和平等内容。一言以蔽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具有永恒魅力和时代价值,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不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在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开放、包容、发展的,其内涵总是随时代的发展而丰富发展。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是随自身所处社会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总是通过吸收外来文化而不断丰富,通过与其他文化交流互鉴而创新发展。这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当代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科学的”也是“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属性。

  从当代社会主义文化“科学的”属性上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科学文化,提倡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不仅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题中应有之义,也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宽广的视角和更有效的路径。比如,我们可以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崇尚创新创造等思想,把科学研究中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等科学精神和价值观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把科学研究中的思维方式如辩证思维、实证思维、推演思维等方法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等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与科学文化的思想精髓相结合,增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科学文化也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得到滋养,从而更好发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的功能。在中华文化建设中,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理论和方法为指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就像一个车子的两个轮子,只有双轮驱动,我们前进的方向才不会走歪,前进的步伐才能铿锵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为建设中华文化所确定的发展战略,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文化相融合,开辟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新格局、新天地。融合带来创新,融合促进发展。与科学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国家和社会治理提供有益启示,为社会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