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金碚:抢抓机遇发力先进制造业
2023-04-10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4月5日 作者:金碚
分享到: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日前召开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一个关键问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表现,具有重要意义。

  历经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发展成为总体经济规模全球第二、产业门类齐全、部分部门居世界首位的经济大国。我国虽仍属发展中国家,但经济素质和结构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说,我国经济过去主要依赖在世界分工体系中的中低端产业比较优势,即主要靠低成本要素和大量投入而获得国际竞争力,那么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的产业体系将越来越依赖先进制造业,以此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进而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与创造力。

  当前,我国经济特质和世界产业格局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我国产业的技术结构体系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过去那种以“引进、吸收、消化”为主的产业技术进步路径,会逐步转向以自主研发特别是以高端产业领域创新为重点的产业技术进步路径。

  那么,如何持续建设高质量的工业?先进制造业将担当起“领头羊”角色。只有形成先进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实体经济的根基才能扎实坚固,整个社会经济才能欣欣向荣并实现可持续。

  要充分意识到,就我国经济的结构特质来讲,先进制造业在产业体系中的地位将更为重要。无论是对于国力还是民生,实体经济都不仅是根基所在,而且是主体结构的普适形态。虚拟经济也只有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之上,才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还要依靠自主创新,也要具备创新人才和应对国际竞争的体制机制,包括科技创新的人才体制机制。科创人才只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发扬探索精神,并受到社会尊重、获得必要的物质与精神支持,就可以成就更多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特别要指出的是,以自主创新为主发展先进制造业,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才能海阔天空。谁开放谁进步,谁封闭谁落后,这是产业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变的规律。先进制造业具有极为复杂的技术体系结构,其在本质上是全球性产业:技术要素来自全球、产品市场与资源配置遍及全球。因此在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舞台更是世界性的。

  进一步讲,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有超前的意识。就技术水平的定义内涵,所谓“先进制造业”,是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的,不同时代的先进制造业各有其技术特征,所谓“先进”与“传统”的技术之间,并没有绝对界限。在传统技术中,可能有先进技术的萌芽空间和突破启发。发展先进技术也需要传统技术的贡献。当下,先进制造业不仅仍然具有基础产业的性质,而且突出地具有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特征,各种科技因素都可能植入制造业领域,形成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养分。

  先进制造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其技术探索普遍逼近基础科学的前沿领域,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往往涉及基础科学的尖端探索,甚至需要具有基础科学专长的优秀科学家直接参与产业创新事业。因此,一些科研单位、研究型高等院校,可以在先进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研究开发和创新突破中,发挥科技尖兵的作用。

  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更要加强战略统筹谋划,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上,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要强化支持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导向,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形成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还要坚持优化布局、集群发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