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2022-11-15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作主旨演讲。高培勇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回顾过去十年,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发展、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正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才能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才能实现经济实力历史性的跃升。展望未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研究经济问题、分析经济形势、把握经济规律、推动经济发展、做好经济教学。 

  高培勇表示,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完善社科大办学体制机制的重要行动。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建构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下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蔡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国际大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均衡发展新范式五个方面出发,系统论述了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众多研究课题,如一般规律在特殊国情下的表现方式、高质量发展在诸经济领域的具体任务等,需要经济学者进行深入研究。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也是现代化的一般理论与中国国情结合的道路。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新的创造。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逄锦聚阐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他提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发展的理论,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总体来说,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从体制秩序角度总结了西方式现代化的特征和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不同发展道路。他提到,我国目前正处于从追求经济高增长到经济防收缩的转型阶段,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成功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主持开幕式和揭牌仪式。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商学院、应用经济学院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宣布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的决定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主持开幕式和揭牌仪式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与张政文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揭牌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