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提质升级
2022-11-22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1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周边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分别作主旨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赵奇表示,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蓝图。大会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大会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也将因此呈现更为广阔的前景。

  赵奇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提出三点看法。一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其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未来,各方应当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收获更多成果,构建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好惠及各国发展和人民福祉。二是深入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汇聚周边国家发展合力。中国和周边国家应当以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增强产业和设施联通,为实现更为强劲、更具韧性的共同发展汇聚强大合力。三是推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提质升级,携手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周边邻国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将继续携手周边国家,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持续扩大利益的汇合点,不断夯实友好合作的社会根基,积极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共创中国和周边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刘振民表示,亚洲是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背景下,加强区域性合作意义重大,将助力所有亚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全球发展倡议,都将为亚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带来福祉。作为中国的和睦友邦,亚洲国家将通过区域合作和自身发展,在“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中受益。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素拉杰谈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技术颠覆和变革、疫情和大国竞争、去全球化趋势和经济脱钩。同时,气候风险影响全球数百万人的生计,很多经济体仍处于脆弱之中。在此背景下,发展议程更为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给亚太地区带来了数字层面和物理层面的互联互通,强化了货品及人员流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全球发展倡议在“一带一路”的成功基础上,倡导多边合作,关注发展关键问题。中国提出的这些倡议和行动计划与提升民生福祉紧密相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作主旨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潘家华介绍了中国发展零碳能源的成绩及经验。他表示,实现零碳转型和碳中和目标是巨大挑战,但也将在增加就业、保障能源安全、增进人类福祉等方面带来巨大机遇。发展零碳能源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携手、通力合作,而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中国在全球碳中和进程中已经作出了巨大贡献,愿同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和机遇,共同迎接零碳转型的光明未来。

  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参加会议,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展开交流研讨。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顺应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作出的重要决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国内高质量发展一脉相承、异曲同工,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兼顾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使综合效益最大化。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了巴基斯坦经济转型,帮助巴基斯坦克服了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瓶颈和能源短缺问题,改善了人民福祉,创造了无数就业,发展了地区经济。巴中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将发挥多边主义精神,携手推进“一带一路”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各项具体活动。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谈到,过去40多年来,中国帮助约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并于2021年宣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经验将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发挥关键作用。中共二十大再次强调全球发展倡议愿景,减贫也是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领域之一。全球发展倡议代表着国家间合作的新范式、新机制,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继承和拓展,跨越了制度和意识形态分歧,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发展合作理念和实践的新贡献。各方需要围绕发展能力、发展伙伴、发展模式三个“支柱”,精准发力、形成合力,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落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发言环节。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论坛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主持发言环节。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线下会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与会人员合影。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