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举行
2023-04-2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4月21日总第641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4月13—15日,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暨两岸乡村振兴与“三茶”成果展在厦门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赵奇指出,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共同富裕的向往和追求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此次两岸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主题切磋研讨、献计献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奇表示,希望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与各界人士通过深入交流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推动农业发展、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抓住合作契机,为两岸相关领域合作探索新模式、开辟新空间,推进两岸农业合作走深走实;深化学术交流,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两岸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

  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贾希为在致辞中表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重中之重推进,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中心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扎实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同时完善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许维泽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为两岸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希望把论坛打造成为两岸学界及民众之间的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和情感纽带,促进两岸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夯实交流合作基础,共享发展成果,共筑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央广网共同主办,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包括150余位台湾专家学者和展商在内的两岸智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以“论坛+展会”形式,通过对时代课题“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对话研讨,搭建两岸学术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两岸学术与产业融合,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其中,论坛设置主旨报告、两岸“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与四场分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路径选择与实践探索”“两岸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福祉提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两岸农渔产业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国际经验”五大议题。同期举办的两岸乡村振兴与“三茶”成果展,吸引了近百家两岸茶叶企业与茶产区政府单位参展,共同呈现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乡建乡创的新成果与新成效。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