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3-02-22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论坛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 高莹)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甘肃庆阳市南佐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宁夏贺兰县苏峪口西夏瓷窑址。

  高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科学和考古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和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和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科学指引下,2022年我国考古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历史时期考古等各时段的田野发掘工作都有新发现、新进展,为深入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文明进程、文明交流互鉴等重大课题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此次论坛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一次盛会,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全国考古学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高翔就加强考古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和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考古发掘和研究阐释工作,把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二是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加快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在继续开展深入科学的挖掘整理工作的同时,走多学科融合研究阐释之路,不断推进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要深化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加强考古发掘和优秀研究成果的传播与转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进一步激发考古学的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辐射力,使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在提升大众文化素养、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中发挥出应有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高翔等领导为入选和入围项目代表颁发奖牌、证书。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此次评选的重大考古新发现,集中展示了2022年我国考古工作成果,充分反映了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的最新发展。其中,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了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东亚直立人与智人演化关系等重大课题提供了翔实而关键的证据。

  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反映出的区域特征,将燕山南北和西辽河流域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大的文化区——燕辽文化区。这不仅填补了燕辽文化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研究空白,而且为研究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文化谱系、人类群体从流动向定居形态转变等问题提供了重要材料,是我国北方地区万年文化史的实证。

  甘肃庆阳市南佐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的由9座夯土台围成的遗址核心区、布局严整的“宫城”、大型宫殿建筑、大量高等级陶器等,表明这是一处仰韶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大型高等级中心聚落,也证明了距今5000年前后陇东地区已经进入早期国家或文明社会阶段。这对于客观认识黄土高原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地位,对于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的考古发掘,确定了陵区范围,将王陵隍壕规制出现的时间由春秋时期上推至商代晚期。这些发现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此外,大规模钻探获得区域地下文化遗存的系统埋藏信息,尤其是对地下重要文化层位的深度定位,为后续复原殷墟古地貌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

  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出土了一批包括封泥、简牍等文书资料在内的珍贵文物,说明西汉时期中央政府已经对今云南地区实施了有效的行政管辖。该遗址历次考古发掘揭露的文化遗存,构建起滇池盆地商周至秦汉时期完整的考古学文化序列,生动展现了该区域从“多元”走向“一体”、最终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完整过程。

  宁夏贺兰县苏峪口西夏瓷窑址考古揭露了包括两座窑炉在内的完整作坊遗迹,发现了新的窑业类型——贺兰窑,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烧造精细白瓷的空白。复杂的窑业面貌说明西夏瓷窑场在北方传统窑业技术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南方湖田窑、越窑等先进的窑业技术,反映了两宋时期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论坛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个入围项目,分别为安徽含山县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陕西旬邑县西头商周时期遗址、四川盐源县老龙头青铜时代墓地、浙江温州市朔门古港遗址、山东济南市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入选和入围项目,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国春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