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02-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3日总第63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甄占民出席会议并为第六届编委会委员颁发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会议并汇报《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工作。

  甄占民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杂志社建设与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向杂志社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社会科学》已成为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刊物,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理论学术发展态势的重要窗口。继续做好《中国社会科学》办刊工作,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质量至上、珍惜品牌声誉、保持应有水准,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学术创造力和社会影响力,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编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为办好《中国社会科学》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方军表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以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以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心任务,形成“九刊两报一网”学术传播矩阵。2023年,《中国社会科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杂志社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时代中国实践,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

  与会编委会委员积极评价《中国社会科学》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赞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为办好《中国社会科学》、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所做的坚守与创新,并为刊物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大家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选题策划,开设专题专栏,刊发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举办“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汇聚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研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显著提升。希望《中国社会科学》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阐释能力和水平,推出更多能够代表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关注世界顶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与国际学界深入开展对话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委员王浦劬、邢广程、李国强、吴晓明、张翼、张伯江、陈恒、陈星灿、周飞舟、胡正荣、赵汀阳、秦宣、莫纪宏、夏春涛、倪峰、韩震、朝戈金、薛澜、李红岩、吕薇洲、王兆胜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编辑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常畅